1-3.ASP.NET Core Web API 入門教學 - 開發環境基本介紹

ASP.NET Core Web API 入門教學

影片講解(有字幕)


選擇建立新的專案

搜尋asp.net core找到ASP.NET Core Web API(C#),就是我們這系列要用的範本。

這邊輸入專案名稱及存放路徑

  1. 目標Framework:選擇.NET 5.0,下拉選單還有Core2.0~3.1可選,本系列教學會使用.NET 5.0進行示範,如果你選單沒有NET5可選或者以後有NET6以上出了,可以至Visual Studio installer更新Visual Studio後,就會出現。
  2. 針對HTTPS進行設定:會讓你網站強制導向HTTPS的設定,事後可進行修改。
  3. 啟用Docker:沒用過= =
  4. 啟用OPenAPI支援:會讓你的專案有Swagger功能,事後可進行修改,不過這系列教學暫時不會介紹到,所以先不打勾。

建立後會產生基本的專案目錄,可以看到相當的簡潔

如果有用過Framework時代開發的人,可以發現目錄相當多東西及設定,然後相當多的Web API功能也要自己實作和設定,這也會讓你的專案變得相當複雜。

但在Core時代,一些基本的設定都隱藏起來了,自己要在擴充自己再做後續擴充,基礎的專案就會變得相當簡潔,我覺得這點也很不錯。

那接下來看一下哪些是新手一開始要先知道的設定,其他不用先了解沒關係,後面碰到會再解說。

launchSettings.json

{
  "$schema": "http://json.schemastore.org/launchsettings.json",
  "iisSettings": {
    "windowsAuthentication": false,
    "anonymousAuthentication": true,
    "iisExpress": {
      "applicationUrl": "http://localhost:48845",
      "sslPort": 44373
    }
  },
  "profiles": {
    "IIS Express": {
      "commandName": "IISExpress",
      "launchBrowser": true,
      "launchUrl": "swagger",
      "environmentVariables": {
        "ASPNETCORE_ENVIRONMENT": "Development"
      }
    },
    "專案名稱": {
      "commandName": "Project",
      "dotnetRunMessages": "true",
      "launchBrowser": true,
      "launchUrl": "swagger",
      "applicationUrl": "https://localhost:5001;http://localhost:5000",
      "environmentVariables": {
        "ASPNETCORE_ENVIRONMENT": "Development"
      }
    }
  }
}

可以看到以下sslPort:44373可以改成自己想要的Port

"iisExpress": {
   "applicationUrl": "http://localhost:48845",
   "sslPort": 44373
}

那在沒有追蹤程式的需求時,我們可以按下啟動不偵錯,開發時快速看結果,爾後修改只需存檔,然後重新執行該網址,就會是新的內容,不需要重新再按一次啟動不偵錯。

這邊可以安裝一下額外的套件

然後可以在瀏覽的頁籤進行套件搜尋,已安裝頁籤則可看到自己安裝了那些額外的套件

appsettings.json

{
  "Logging": {
    "LogLevel": {
      "Default": "Information",
      "Microsoft": "Warning",
      "Microsoft.Hosting.Lifetime": "Information"
    }
  },
  "AllowedHosts": "*"
}

會放一些程式的參數值,就是一些寫死的文字片段我們不會寫在程式碼上,而會寫在這裡,然後在程式碼裡從這裡取出來用。

Program.cs基本上新手還不需要知道,不太會變更到設定,所以先跳過。

Startup.cs是一個類似環境設定檔的地方,那我們以後會常在這邊設定一些東西。類似Framework時代的Web.config,所以這邊不會有Web.config,而改成這樣後,因為就是cs檔所以能有智慧提示的功能,在撰寫上也變得更方便。

WeatherForecast.cs是範本的範例API類別檔案,所以事後可以刪掉。

再看到我們Controllers資料夾,裡面已經有一支WeatherForecastController.cs檔,是範本的一個示範API接口的檔案,我們以後API的網址路由要進去哪支程式,都會靠Controller.cs來做設定。

最後執行專案也可以按圖上的開始偵錯,跟啟動不偵錯的差別在於你要找BUG或追蹤程式就需要用這個。

可像上圖設中斷點並一步步的看當前的變數值的變化情況。

以上就是開發環境的基本介紹,想要聽多一些廢話的可以看影片

新手分享學習成果,若有錯誤,煩請告知修正,感謝🙏




Copyright © 凱哥寫程式 2022 | Powered by TalllKai ❤